【中央社】綻放心靈自信的光芒 身障人士生命深刻動人

人氣2384
FRATA - 媒體報導 | 2007-06-03 18:58:00

 

中央社 李先鳳 台北報導 2007-06-03 20:38

「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公益演出,今年邁入第十一屆,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特別安排「無臂蛙后」方姿雅及「口足畫家」楊恩典等人暢談生命歷程,這群身障朋友在艱困的人生歲月裡,懷著堅強的勇氣與意志,展現無比的自信,綻放著生命的光與熱。

「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公益演出活動讓社會大眾能夠體認到「殘」並不等於「廢」,從而敞開心胸接納身心障礙者,並積極支持身心障礙者福利;也藉此激勵身障者發揮潛能,將「障礙」轉化成「動力」,而非「阻力」,有如弦月,雖然看似有缺,卻散發光輝,依然美麗動人。

「無臂蛙后」方姿雅一出生就沒有雙手,但她並未因此而自卑,生性活潑開朗有一點俏皮的她,反而激發出潛能,展現優異的稟賦。

方姿雅小學開始游泳,就讀台南市安順國中時即在國內身障游泳比賽稱霸;在台南市長榮高中就讀時,參加第一屆遠東太平洋青少年身障運動會游泳比賽,榮獲三面銀牌;參加全國中等學校身心障礙者會長杯游泳比賽,榮獲五十公尺蛙式、一百公尺蛙式及仰式三項金牌;民國九十四、九十五年兩度參加全國身心障礙者國民運動會,再獲三項金牌。

方姿雅成為中華代表隊選手,參加馬來西亞2006年第九屆遠東暨南太平洋區身心障礙運動會游泳項目,先後拿下七級女子百公尺蛙式金牌,和六級女子 (S6)100公尺仰式金牌,一人勇奪雙金。(S6是代表身障程度的代號,雙臂全無屬此等級)。

方姿雅雖然從小就必須學習以雙腳取代雙手,但毅力超強、肢體反應敏捷,除了讓她游出「無臂蛙后」的美名,她的雙腳還可以熟練的在桌面鍵盤上自由無礙地遊走操作,她說,未來的夢想是成為電腦工程師。

知名口足畫家楊恩典,1974年三月八日遭遺棄於岡山菜市場的肉攤上,出生時即無雙臂,右足短小垂直,無法彎曲;經人轉送六龜育幼院收養,由創辦人楊煦牧師為她命名「楊恩典」。因為長期使用左腳處理事務,以致脊椎嚴重側彎,右腳也開始萎縮;在「蔣爺爺」(蔣經國總統)的幫助下,於台北振興醫院作脊椎矯正手術。

1989年楊恩典申請加入國際口足畫協會,畫過十數個寒暑,她表示,終於瞭解到:單用畫筆也許無法繪出所想的美好,用心去體會生命的價值,才能感受幸福的面貌。她雖有著缺陷的身體,仍樂於助人,擁抱人群。

2002年與陳信義先生結婚,在夫婿協助下,接受學校、教會、企業邀請,演講、作畫、義賣,並將所得全數回饋六龜育幼院;楊恩典成長歷程還被中、小學課本引用,作為生命教育教材。

「獨臂女超人」王蜀蕎,九歲那年幫鄰居阿姨做家事時,左手不慎被絞肉機捲進,最後截肢。王蜀蕎是兩名女兒的媽媽,熱衷服飾設計,不畏左手的不便畫服裝稿,和母親成為母女檔服飾設計師,設計的舞衣更親手縫製亮片。

看到自己比其他的身障朋友在行動上更方便,對左手的缺失也不在意了,喜愛歌唱、舞蹈的王蜀蕎為今年「身障人士才藝大展」的演出,將多年學習主持、舞蹈、服裝秀、歌唱、化妝造型等經驗與成長歷程,和何欣茹共同創作了「心輪月影」歌舞秀,以心靈語言將喜怒哀樂與大家分享。

「輪舞小天后」何欣茹從小就是體育好手,擅長田徑,九歲那年,疾馳的火車撞碎了欣茹的雙腿。截肢後,封閉自己十四年,因家人的愛與不放棄,她終於明白真正的障礙不在身體,而在自己的心裡。她開始自我挑戰︰學習游泳、浮潛、獨木舟、攀岩,而飛行傘、滑雪、熱汽球是何欣茹的下一個目標。

2002年開始接觸輪標舞,首次在冰上跳輪標舞,至日本IPC(世界輪標舞)比賽,獲摩登組亞洲第一名、世界第四名,同年當選第十屆傑出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何欣茹雖無腳舞蹈,卻滑動著輪椅,翩然舞出一片天。

人氣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