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才華補殘缺 看見「弦月之美」

人氣2145
FRATA - 消息、報導、活動 | 2006-12-04 18:54:00

中時電子報 朱武智 台北報導 2006-12-04 03:50

  身心障礙、行動不便,總讓他們坐在觀眾席裡看戲,但在「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表演」活動中,他們各自顯露才華,成為舞台上的主角。他們為自己喝采,也贏得在場民眾的熱烈掌聲與感動。

  喜愛舞蹈和歌唱的王蜀蕎與林睦卿演出「手與腳」。林睦卿罹患骨癌而右腳截肢,王蜀蕎童年發生意外左手截肢,她倆是舞蹈上的好搭檔,也是旅遊登山的好伙伴。因為她們相互扶持,王蜀蕎就以她們所缺而編導這齣舞。

  三十八歲的王蜀蕎已有二名女兒,她熱中服飾設計,自己成立工作室,「手與腳」的舞衣就是她設計的。她九歲那年幫鄰居阿姨做家事,左手不慎被絞肉機捲進,最後截肢。成長歷程中,她遇到失意的事,總埋怨是自己缺了左手,隨著年歲漸長,她已經可以把自己的遭遇與別人分享,進而鼓舞身障者勇於面對。

  時裝走秀節目中,「無臂女蛙王」方姿雅也現身(見左圖,實習攝影記者洪嘉徽攝)。方姿雅剛參加馬來西亞、第九屆遠東暨南太平洋區殘障運動會(SB),先在十一月廿八日榮獲七級女子百公尺蛙式金牌,隔天又拿下六級女子百公尺仰式金牌,一人雙金。

  方媽媽說,方姿雅平常就以雙腳代替雙手,經長期訓練,她的雙腿、腳趾不但比一般人長,也有力且柔軟,靈活的雙腳還可在電腦桌面上「遊走」操作。今年考上台南立德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她希望能通過電腦技術檢定,擔任電腦工程師。

  時裝走秀節目中,「無臂女蛙王」方姿雅也現身。方姿雅剛參加馬來西亞、第九屆遠東暨南太平洋區殘障運動會(SB),先在十一月廿八日榮獲七級女子百公尺蛙式金牌,隔天又拿下六級女子百公尺仰式金牌,一人雙金。

人氣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