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簡介

人氣11822
FRATA - 本會簡介 | 2008-10-21 06:49:50

 

 

 

 

 

 

一、本會宗旨及成立緣起

  (一)本會係由一群志同道合的截肢身障人士與醫學、教育、心理輔導、社會工作等各領域之熱心專業人士所共同發起成立的。大家有感於截肢青少年往往是在人生最璀燦的青少年黃金年代,突然因為車禍、疾病、觸電等因素而變成永久性的身障者,這除了使他們立即面臨到與其他類別身障者所共同面臨的諸般問題以外,還面臨了更困難的心理調適問題。本會的發起人希望藉著各項精心規劃設計的活動,有系統的輔導幫助截肢青少年,使他們都能體認到:「身體有缺陷並無礙於圓滿人生的追尋」,從而積極的走出障礙,擁有真正健康、開放的心靈,快樂地活出自己。

(二)本會在1996113正式成立,係非營利性之社會公益團體,其宗旨為結合國內外熱心惠殘專業人士及截肢身障者,發揮博愛助人精神,配合政府及民間各項身障福利工作,積極輔導幫助截肢青少年身心復健,並協助其解決所面臨之就學、就醫、就業等各項問題,以激勵其奮發上進,突破生理上的缺陷,創造圓滿人生,因此我們一方面要讓一般社會大眾了解並肯定身心障礙人士的能力,使社會大眾能夠體認到「殘」並不等於「廢」,從而敞開心胸接納身心障礙者,並積極支持身心障礙者福利;另一方面要藉此激勵身心障礙同胞發揮潛能,以積極奮進的精神,將「身心障礙」轉化成督促自己的「動力」而非「阻力」,從而做一個社會上的有用之人。這就有如弦月,雖然看似有缺,卻依然散發其光輝,照耀大地,也依然美麗動人。

      

(三)我們的願望(共同願景)     

            1.接納身障朋友,給他們一個機會,讓他們體認到自己仍是這個社會上受歡迎的一分子,從而更加強其奮發向上的信心。

            2.扶助身障朋友,那些窮困不幸的殘障朋友也能得到適當的照顧,從而更提升其生存條件。

            3.支持身障福利,使未來若不幸遭遇身障的國民,都能從一開始就受到適當的照顧,從而維持其最起碼的生活品質和尊嚴。

 二、本會理念-弦月精神

(一)進步的動力緣起於人類的夢想,我們也有一個夢想:我們期盼社會上每一個人,不論身體有無殘缺,都能擁有健康的心靈,充份運用         自身的潛能,展現才華,快樂地活出自己;我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懂得欣賞「弦月之美」。

(二)月亮的光輝來自太陽,身體的光輝來自心靈,只要心靈(以太陽為喻)能夠圓滿地散發光與熱,則身體(以月亮為喻)形象即使有缺,也一樣能夠圓滿地展現其生命光輝,有光輝便是美。「月兒彎彎照九州」,不也是很美嗎?

(三)弦月雖然有缺,一樣遍照九州。我們在欣賞「弦月之美」的時候,如能充份欣賞到殘障朋友內在的才華,而非只看到他們外在身體的缺陷,那又何必在乎其外表有無殘缺呢?

(四)請聽: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一樣美。聲啞用手說,耳聾用眼聽,眼盲用心看;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滿月、弦月都是月,弦月、滿月一樣美這不正是內在美最真實展現的心聲嗎?

(五)我們期盼殘障朋友在艱困的人生歲月裏,不僅能夠努力克服自身的殘障,同時能夠擁有一份迎向光明的信心和希望,積極奮進,運用自身的潛能去開發各項才藝,以理性、溫和的態度去面對社會,展現才華,發揮力爭上游的精神,成為社會有用之材。

(六)這就如同「弦月」,看似有缺,卻依然兀自散發它那清亮的光輝它所散發充滿樂觀、自信的光芒,照耀大地,在雜沓的社會中,尤其顯得美麗動人。甚至,您會發現「弦月」有時比圓月更美。

(七)我們一方面期望殘障朋友能夠具足自信,悅納自己,坦然、自在地發揮多樣才華,充份展現其「弦月之美」;一方面同時期待社會各界都能夠懂得欣賞「弦月之美」,更在欣賞之餘,積極肯定殘障朋友的生命價值,並公平地給予其發揮才華的機會。其實,也只有當我們懂得欣賞「弦月之美」的時候,每個人才能真正欣賞自己,並充份發揮自身內在的才華。

(八)有夢就有希望,有愛就有力量。我們祝願每個生命都能擁有真正健康、開放的心靈,綻放獨具的光采,快樂地活出自己,讓我們攜手共同追尋圓滿的人生。

  三、「弦月之美」才藝大展

 (一)「弦月之美」晚會係十二年前由本會策劃主辦,首度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舞臺展現亮麗的光輝,「弦月之美」才藝大展亦自此成為全台灣身障人士每年度最盛大的才藝薈萃演出平台,各大報章雜誌每年均以大篇幅給予正面報導並刊出大幅彩色圖照。其後,本會更進一步於八年前應澳洲政府之邀,帶領傑出身障才藝人士前往澳洲,在2000年雪梨國際殘障奧運聖火傳遞迎接儀式上及多元文化民俗藝術節慶典活動中,展現身障人士的傑出才藝,於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同時與澳洲雪梨、臥龍岡、新堡等三大市市長聯合發表「弦月宣言」,並獲得殘障奧運會負責官員及各國運動員代表熱烈響應連署。「弦月宣言」儼然已成為另一支持續傳遞向全世界、永不熄滅的心靈聖火。「弦月宣言」的精神,更可積極將愛護、尊重身障者的人道精神介紹向全世界。「弦月宣言」於國際上正式發表後,引起國際間之重視與巨大迴響,對海內外身障者才藝發展,有極其正面之影響。

              

(二)正如「弦月之美」晚會每場的開場舞歌詞:「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一樣美」,身體的殘缺無從改變,但可以選擇的是,努力使這不甚完美的生命豐富圓滿。一隻手、一隻腳,或許是世人眼中的殘缺,但對這些勇敢的截肢舞者而言,慶幸的是還有一隻手、還有一隻腳可以起舞,可以迎接朝陽。不知有多少台下的身障朋友及原本消極退縮、自怨自艾、自暴自棄的社會青年朋友們深受影響,改變了自己的人生觀,而能坦然自在、積極奮進,圓滿地展現其生命光輝,有光輝便是美,「月兒彎彎照九州」,不也是很美嗎?-這不正是「弦月之美」最真實的展現嗎?一場晚會不知扭轉了多少人的未來。

     

(三)第一屆「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自1997年起,每年一度在國立國父紀念館演出,本年度(2008年)「弦月之美」才藝晚會已邁入第十二屆。每場晚會中均邀請到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等跨障別之身障人士,呈現藝術表演無障礙的魅力,所謂無障礙,就是無分別心,明盲無別,身健身殘亦無別,同臺為讚頌臺灣而高唱,也共同為傑出身健及身障藝術工作者燃亮無盡的光芒。概言之,我們舉辦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希望達成的目標如下:

1.有愛無礙    才藝大展跨越障礙

2.平等high  提倡平等落實關懷

3.生命教育    激發生命溫暖能量

4.淨化心靈    展現弦月心光精神

5.殘而不廢    揮灑無限潛能光輝

6.人盡其才    呈顯多元藝術美感

按滑鼠右鍵另存目標,下載ppt格式本會簡介

 

 

 

人氣1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