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台灣災後心靈重建義賣活動緣起說明

人氣2639
FRATA - 活動消息 | 2010-04-29 16:40:00

一、活動緣起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家園,南投、屏東、高雄、台南、嘉義、台東、花蓮等地受損嚴重,隨後盧碧颱風又重創宜蘭縣,數以千計的災民代表的可能是數以萬計的受傷心靈,當新聞報導傳來一幕幕的受災景象,讓許多同胞感同身受、傷心流淚之餘,將心比心深深思考平安的我們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以救災的過程而言,通常於災後第一、二週係以搶救人命、緊急補充民生及醫藥物資等為主,接下來就是著手清理、重建家園。

但是災民所承受的不只是失去家園與親人的痛苦,許多人內心也已留下難以磨滅的創傷印記,我們這時一方面要積極進行「家園重建」,無論住宅、學校、村莊、道路、橋樑、水電設施、自然環境,都是重建的重點;但另一方面,「心病還需心藥醫」,心靈的創傷,更需要適時適當的給予心靈撫慰,人的生存不僅是靠有吃有住,心靈的健康才能讓受災的人們更有勇氣生存面對困難。

因此在展開各項重建工程的同時,千萬不能忽略「心靈重建工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否則,心靈的創傷極容易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以致演變成為社會另一個潛在的危機和未來的負擔。

災後心靈重建包括心理輔導、生命教育及心靈提昇三個層面,生命教育分為生命的體驗與生命的學問兩大部分,生命的體驗中,最明顯易於觀察到的,即是逆境中生命力的展現。根據對921災民的研究發現,受災後的民眾六成多常覺得很緊張無法放鬆,也有很高比例的災民睡不好、常發脾氣、意志消沉;如何以較長時間來幫助這些心靈同時受到重創的民眾,從悲傷絕望逆境中,再度展現堅毅拼搏的生命力,以重新尋得人生的意義和目的,易言之,也就是鼓勵社會上遭逢苦難的人們,將「人生苦難」轉化成督促心靈成長的「動力」而非「阻力」,期使社會上每一個人不論是否遭逢苦難,都能夠擁有健康的心靈,快樂地活出自己;每一個遭逢苦難的朋友,在艱困的人生歲月裡,都能夠擁有一份迎向光明的信心和希望,展現才華,力爭上游,即為本(2010)年災後心靈重建工作亟需把握的重點工作目標。

二、活動主旨
本會為募集2010台灣災後心靈重建工作經費,特規劃辦理本 項公益勸募義賣活動,我們由衷盼望您能發揮慈愛之心 ,伸出溫暖的手,支持災後心靈重建工作,有您溫暖的關懷,有夢就有希望,有愛就有力量。我們企盼社會各界對於每一個遭逢苦難的人,都能夠積極肯定其生命價值和尊嚴,並公平地給與其發揮才華的機會,使人人快樂地活出自己。

三、活動依據
本案業經內政部98.8.21內授中社字第0980703728號函暨98.10.22內授中社字第0980019527號函核准募期程為98.8.24至99.8.23止進行全國公益勸募義賣活動以推展災後心靈重建工作。

四、主辦單位

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
聯絡人: 何慧玲 秘書長
電 話: 02-2389-4832
傳 真: 02-2389-5008
聯絡處: 臺北市萬華區漢口街二段102號二樓

人氣2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