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配義肢時,常見的問題?!

人氣4193
FRATA - 截肢相關專業資訊 | 2009-12-03 13:18:31

Q1:義肢有沒有統一的價錢?
A1:義肢是由各式零件組裝起來的,這些零件是可以混合搭配。也就是說一具義肢上面的零組件有可能是有德國製的關節,美國製的腳掌以及大陸或台灣的山寨版接頭混合裝配起來的。所以價錢無法統一。
 
Q2:如何判斷義肢廠商是否專業?
A2:專業的義肢廠商應該要先為您做完整的評估,依據個人的需要給您建議用何種零件。任何廠商告訴您使用便宜的零件,走路會難走,皮膚會破,甚至流血,都是不誠實的商業行為。因為再便宜的義肢也不應該有破皮難行的現象,因為零件的價錢高低跟會不會造成紅腫或破皮是毫無關係的。
 
Q3:我是否一定要給醫院或醫生指定的廠商做義肢?
A3:目前台灣的醫院都跟義肢廠商簽約,您的醫生大多會給您建議訂製簽約廠商的義肢。但是患者有絕對自行選擇的權利,因為畢竟是您自己要長期使用這義肢,在選擇上不可不慎重。義肢廠商良莠不齊,跟醫院簽約的不見得就是最專業的。
 
Q4:裝配義肢的流程?
A4:請看本網站“義肢裝配流程”一文,內容有詳盡解說
 
Q5:健保有沒有給付義肢?
A5:目前台灣健保給每人一生有一次給付的機會。給付的金額是統一的。身體各部位義肢給付金額,請參考本網站“健保義肢給付金額一覽表”。如果您需要不同材質,或者不同功能的零組件,您必須自付差額。
 
Q6:如何簡單判斷義肢是否適合我?
A6:每個截肢患者的狀況都不一樣,當然裝配的義肢也有所不同。基本上是依據個人的活動能力來建議不同功能的義肢。如果一位瘦弱、有糖尿病、70歲的老太太,她希望能在家裡走動就好,那只要基本的義肢即可。沒有必要為她裝配一具專為跑步設計用的義肢,因為跑步腳必須配合使用人的身體狀況才能發揮其功能。
 
Q7:義肢的價差很大,可以從3-5萬台幣,到30-50萬台幣,甚至到上百萬台幣,我們如何判斷其優劣?
A7:一般人當然很難判斷義肢的優劣,專業優質的義肢裝具師會跟您仔細分析不同義肢的材質,零件,功能以及預期的效果。任何人告訴您便宜的義肢不好,走路會疼痛,不斷建議您花更多的錢買更好的義肢才能走路,都是唯利是圖的廠商。原則上,您要先思考我需要一具甚麼樣的義肢才能符合我目前的生活及工作需要。便宜的不見得不好,貴的功能很多,但是不見得適合您的工作或生活環境空間。
人氣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