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肢包紮法

人氣7180
FRATA - 截肢相關專業資訊 | 2009-12-03 11:29:36

殘肢的包紮技巧可分為兩種,分別是手術後的硬質包紮法( rigid dressing )以及壓迫性纏繞法( rigid dressing wrapping )。僅以壓迫性纏繞法提出說明。

壓迫性纏繞法是以彈性繃帶或彈性襪包在殘肢的外側,可以降低殘肢水腫及促進殘肢的成熟。彈繃纏繞時,須注意壓力分布的情形,殘肢末端的纏繞壓力必須比近端為大,才不會阻礙殘肢靜脈的回流。

新截肢的患者,只要不穿戴義肢站立或步行的時候,殘肢都應以彈性繃帶纏繞,這個準則必須遵守到穿戴義肢滿一年之後才停止。

改良式八字纏繞法( modified figurc of cight )不需先進行返覆纏繞法,直接便實施斜向纏繞。須注意只能在斜向纏繞方向施加壓力,絕對不可在環形方向上用力。如果在環型纏繞上用力過大,會造成類似止血帶效果( tourniquet eflect ),可能反而對於殘肢產生不良影響,很容易形成殘肢的大量水腫而延誤義肢裝配的時機。

繃帶纏繞的範圍應當擴及臏骨的近側端,整個殘肢才會均勻的萎縮,並可防止繃帶的鬆脫。纏繞時繃帶應當避免產生皺摺,以避免造成局部高壓而傷害殘肢皮膚。殘肢接受彈性繃帶纏繞之後,應當避免進行膝關節的主動屈曲運動,以防止在臏骨及脛骨粗隆處產生過大的壓力。

一般而言,手術後越是早期的殘肢,皮膚產生潰瘍的機會越大,殘肢殘繞的技巧越需謹慎。如果截肢者在彈繃纏繞之後有任何不舒適的感覺,絕對不可忍耐,應當馬上將彈繃鬆開,這種情況在糖尿病患者尤其明顯。所以截肢者在剛學會自行包紮彈繃的時候,大約每隔一到二小時之後,便應當鬆開彈繃並詳細檢查殘肢皮膚狀況。在彈繃包紮期間,殘肢的骨骼突出部份不應有紅腫現象。

人氣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