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肢後的注意事項

人氣16442
FRATA - 截肢相關專業資訊 | 2009-12-03 11:20:41

一、 術後24~48小時內可於患肢下方墊枕頭,以減輕腫脹;但48小時後即應移去枕頭,以預防關節攣縮變形。
二、 適當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殘肢,可預防肢體腫脹。但包紮時應注意:
1.鬆緊應適宜,壓力要平均,並使末端壓力大於近心端壓力,以免妨礙血液循環。
2.每天鬆開彈性繃帶至少兩次,每次
30分鐘
較合適,以便清潔及觀察皮膚狀況,有無發紅、破皮等。
3.彈性繃帶應每天清洗,並用手擠乾,攤平於陰涼處晾乾。
4.彈性繃帶應持續使用半年或直到患肢成形(適合裝置義肢的形狀)。
三、 冰敷:需依醫師指示使用,以避免影響血液循環或傷口癒合。
四、 幻肢感與幻肢痛的處理:
1.幻肢感:指病人對已截除的肢體仍有存在的感覺,主要是因患肢神經傳導失調所致。
2.幻肢痛:指已截除的肢體仍有疼痛感覺的存在,當病患手術後出現幻肢感與幻肢痛時是屬正常現象,不用過度擔心,通常在數週或裝完義肢後會慢慢消失。
3.術後應鼓勵病人直視患肢,讓病人接受截肢之事實,待傷口穩定後可開始輕拍患肢,每天1~2次,每次10~15分,並逐漸增加拍打次數和力量,另外正確的使用彈性繃帶,皆可緩解幻肢感與幻肢痛情形。
五、 患肢的擺位:
為了預防關節攣縮、變形而延遲義肢裝置時間,應隨時維持正確姿勢。
1.患肢應盡量保持內收自然伸直姿勢。
2.同一坐姿或坐輪椅時,每次勿連續超過一小時
六、 應避免的姿勢有哪些?
1.膝上截肢時:
〈1〉不要放枕頭在二大腿之間。
〈2〉不要使脊椎彎曲,平躺時不可以把枕頭放在腰部下面。
〈3〉半坐臥時不要在臀部墊枕頭,使殘肢翹起。
〈4〉仰躺時殘肢不可以外展。
〈5〉不要將枕頭墊在殘肢下方。
〈6〉不要將殘肢放在柺杖的手柄上及跨在助行器上。
2.膝下截肢病人:
〈1〉不要將殘肢垂放在床沿。
〈2〉不要彎曲殘肢。
七、 復健運動:
1.每天至少二次,每項執行15次,並依個人情況逐漸增加。
2.膝上截肢者,若傷口情況允許,每天最好趴睡1~2小時。
3.術後復健愈早開始愈好,手術後第一天即可開始健肢與患肢運動。
4.上肢復健運動:
〈1〉兩臂自然下垂,再側舉並盡量舉高。
〈2〉兩臂自然下垂,自前面往上抬舉至頭頂上。
〈3〉兩臂自然下垂,向後甩並盡可能甩高。
5.下肢復健運動:
〈1〉仰臥將患肢盡可能伸直。
〈2〉仰臥將患肢盡可能由外往內移動。
〈3〉俯臥將患肢盡可能上舉。
八、 裝置義肢的時機及裝置後注意事項?
1.裝置時間:成長中的小孩,暫不裝永久性義肢;一般待傷口完全癒合穩定後4~6週,經主治醫師認可後即可進行裝置事宜。
2.注意事項:
〈1〉注意截肢部位的清潔,可用濕毛巾擦拭、拍打癢處,但應避免自行擦藥膏或用手抓,以減少感染的機會。
〈2〉如超過24小時不穿義肢時,應綁彈性繃帶,以促進血液循環。
〈3〉適度控制體重,避免增加身體負荷。
〈4〉義肢有損壞或不合時需隨時修護。
〈5〉義肢可用中性肥皂和水清潔,並保持乾燥。
〈6〉需定期檢查義肢之所有機械部份有無鬆脫或移位。
〈7〉當義肢鞋子磨損時,需要更換相同高度和形狀的新鞋,以利維持正確行走姿勢。
〈8〉若有患肢破皮或傷口有變化時,應儘早尋求醫師協助。
〈9〉少數病人截肢後因肌肉萎縮,殘肢骨頭會顯得較突出,可能會造成穿戴義肢的不舒服,嚴重時需將殘肢骨頭修短。
九、
居家照護
1.傷口:
1〉
在傷口未完全癒合前,每天要檢視有無紅、腫、熱、痛等發炎感染現象,可利用抗生素、雷射或紫外線等降低傷口發炎感染現象

〈2〉
傷口癒合拆線之後,注意傷口的衛生,每天清洗並且去痂,保持乾燥與清潔。若是皮膚很乾燥的患者可以抹乳液。在活動時,小心不要讓傷口再受傷

〈3〉
癒合的傷口若有皮膚粘黏的情形時,可以按摩來增加皮膚、皮下組織之間的活動度,這樣的按摩也會有利於減輕皮膚過度敏感的問題

〈4〉傷口癒合後,每天洗澡時,可用肥皂和水清潔殘肢,每天仍應檢視截肢端是否有起水泡、破皮等情況;若有水泡或破皮時,傷口需保持患部乾燥清潔、傷口換藥包紮避免加壓及感染產生。
〈5〉
血管疾病、糖尿病、腎臟疾病等問題會影響到傷口的癒合,研究報告也顯示:抽煙者其感染及再截肢的機率會比非抽煙者來得高。
2.持續執行復健運動。
3.注意患肢正確擺放姿勢。
4.應繼續使用彈性繃帶包紮患肢,並遵守包紮原則。太緊及太鬆均不適宜,包紮後其鬆緊度應以可置入二手指之寬度為宜。
5.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回診。
6.若有下列症狀應立即回診:
〈1〉傷口有紅、腫、熱、痛等發炎現象或異常的分泌物。
〈2〉傷口有持續且劇烈的疼痛。
〈3〉持續發燒38.5℃以上不退。

人氣1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