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時報】弦月之美才藝大展

人氣1661
FRATA - 媒體報導 | 2008-11-28 20:19:22

「弦月之美」晚會係十二年前由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策劃主辦,首度在國立國父紀念館大會堂舞臺展現亮麗的光輝,「弦月之美」才藝大展亦自此成為全台灣身障人士每年度最盛大的才藝薈萃演出平台,各大報章雜誌每年均以大篇幅給予正面報導並刊出大幅彩色圖照。其後,該會更進一步於八年前應澳洲政府之邀,帶領傑出身障才藝人士前往澳洲,在2000年雪梨國際殘障奧運聖火傳遞迎接儀式上及多元文化民俗藝術節慶典活動中,展現身障人士的傑出才藝,於國際舞臺上大放異彩,同時與澳洲雪梨、臥龍岡、新堡等三大市市長聯合發表「弦月宣言」,並獲得殘障奧運會負責官員及各國運動員代表熱烈響應連署。「弦月宣言」儼然已成為另一支持續傳遞向全世界、永不熄滅的心靈聖火。「弦月宣言」的精神,更可積極將愛護、尊重身障者的人道精神介紹向全世界。「弦月宣言」於國際上正式發表後,引起國際間之重視與巨大迴響,對海內外身障者才藝發展,有極其正面之影響。

創辦人曾一士先生表示:

本會理念-弦月精神:


(一)進步的動力緣起於人類的夢想,我們也有一個夢想:我們期盼社會上每一個人,不論身體有無殘缺,都能擁有健康的心靈,充份運用自身的潛能,展現才華,快樂地活出自己;我們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我們懂得欣賞「弦月之美」。

(二)月亮的光輝來自太陽,身體的光輝來自心靈,只要心靈(以太陽為喻)能夠圓滿地散發光與熱,則身體(以月亮為喻)形象即使有缺,也一樣能夠圓滿地展現其生命光輝,有光輝便是美。「月兒彎彎照九州」,不也是很美嗎?

(三)弦月雖然有缺,一樣遍照九州。我們在欣賞「弦月之美」的時候,如能充份欣賞到殘障朋友內在的才華,而非只看到他們外在身體的缺陷,那又何必在乎其外表有無殘缺呢?

(四)請聽: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一樣美。聲啞用手說,耳聾用眼聽,眼盲用心看;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滿月、弦月都是月,弦月、滿月一樣美─這不正是內在美最真實展現的心聲嗎?

(五)我們期盼殘障朋友在艱困的人生歲月裏,不僅能夠努力克服自身的殘障,同時能夠擁有一份迎向光明的信心和希望,積極奮進,運用自身的潛能去開發各項才藝,以理性、溫和的態度去面對社會,展現才華,發揮力爭上游的精神,成為社會有用之材。

(六)這就如同「弦月」,看似有缺,卻依然兀自散發它那清亮的光輝─它所散發充滿樂觀、自信的光芒,照耀大地,在雜沓的社會中,尤其顯得美麗動人。甚至,您會發現「弦月」有時比圓月更美。

(七)我們一方面期望殘障朋友能夠具足自信,悅納自己,坦然、自在地發揮多樣才華,充份展現其「弦月之美」;一方面同時期待社會各界都能夠懂得欣賞「弦月之美」,更在欣賞之餘,積極肯定殘障朋友的生命價值,並公平地給予其發揮才華的機會。其實,也只有當我們懂得欣賞「弦月之美」的時候,每個人才能真正欣賞自己,並充份發揮自身內在的才華。

(八)有夢就有希望,有愛就有力量。我們祝願每個生命都能擁有真正健康、開放的心靈,綻放獨具的光采,快樂地活出自己,讓我們攜手共同追尋圓滿的人生。

人氣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