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電子報】沒有翅牓的天使 雖缺四肢 韋齊自信彈琴跳舞

人氣2235
FRATA - 媒體報導 | 2007-12-03 07:46:00

中時電子報 朱武智 台北報導  2007-12-03 03:35

 堪稱網路「名人」的郭韋齊,六年前因病被迫雙手雙腳截肢,她的故事在網路信流傳多年後,昨晚首次公開現身。今年十四歲的郭韋齊以殘缺的手肘彈奏電子琴,更以截斷的雙腿跳了一支舞。表演時的自信神采,現場觀眾在感動中響起熱烈掌聲。

 「二○○七弦月之美」冬季公演昨晚在國父紀念館登場。這項身障者才藝表演活動中,郭韋齊年紀最輕,但她的知名度並不亞於其他演出者。五、六年前,一封「還記得被迫截肢的小妹妹/郭韋齊嗎」的網路信讓她「爆紅」,不少網友至今仍不斷轉寄,她就讀的北縣新莊中平國中全校師生與無法計數的網友都認得她。

 昨晚,郭韋齊用截肢後的雙手彈奏「月亮代表我的心」、「雨夜花」兩曲,前一首敘述她的心境。她是處女座,代表完美,但她四肢已被截斷,身軀並不完美,「以不完美追求完美」。郭媽媽說,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郭韋齊總認為月亮最能代表她的心。

 「雨夜花」是因為只聽得懂閩南語歌曲的阿嬤把她從小帶到四歲,她生病後,阿嬤經常與她講電話、談心事。她要公開彈這首歌獻給阿嬤。

 韋齊小時候就學跳舞、學彈琴,直到她因病被迫截肢,這兩件事變成「夢想」,但昨晚她還是實現了這個夢想。她用截肢後的雙腿踩著滑板出場,引得全場熱烈掌聲;再隨著「虹彩妹妹」的節奏擺動身軀、轉動紙傘。她就像「沒有翅膀的天使」,在舞台上慢慢飄舞。

 六年前的某一天,當時八歲的韋齊剛從學校考完期末考回家,就出現發燒、嘔吐與拉肚子的感冒症狀,接著陷入昏迷。郭媽媽與丈夫立即把孩子送到醫院急救,未料隔天韋齊四肢末稍變成黑紫色,醫生只得截肢以保全她的生命。韋齊昏迷十四天後甦醒,體重只剩十四公斤。

 經過六年復健,郭韋齊現在能穿上義肢「走路」,還會騎腳踏車,也學會彈琴與畫畫,只不過前幾天做智能檢定,醫師判定有輕度智能障礙。郭韋齊究竟什麼病因導致得截肢保命,郭媽媽說,到現在仍是個「謎」。郭媽媽不想回顧往事,韋齊也不懂自己為何被迫截肢,母女二人與郭爸爸都把人生目標放在未來,「有明天才是最美」。

 

人氣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