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身障者獻藝 「我想跳舞 借我一雙腳好嗎?」

人氣1729
FRATA - 媒體報導 | 2007-12-03 07:44:00

聯合報 曾懿晴 台北報導2007-12-03 03:15 

 快速迴旋,優雅轉身,舞台上身障人士的輪椅神乎其技,台下觀眾目不轉睛,「在一般人眼中,會覺得我們是弱勢,同情我們。但我們只是不便,如果有一樣的機會,表現不會比較差。」

 唐文傑在廿八歲那年,在歌手王傑的MV擔任替身,從四樓跳下時發生意外,導致下半身癱瘓。如今坐輪椅的他展現一股自信魅力。「我想讓更多人看到我們以舞蹈表達的情感,心中也因表演而感到滿足。」唐文傑一年前開始學習輪椅國標舞,今年在荷蘭世界盃雙人輪椅國標舞中拿到第三名佳績。

 「我想跳舞,可不可以借我一雙腳?」國二的郭韋齊,八歲那年一場大病使她失去雙手雙腳,但她沒有放棄,以電子琴、舞蹈與繪畫,讓人生加倍精采。

 網路上有一封郭韋齊練琴的信件,被網友一再轉寄,希望能靠網友買糕餅來幫助郭家。郭媽媽說,一開始還有人懷疑是詐騙,其實那是一位善心老師的好意。「韋齊截肢後,復健對她而言非常痛苦。」郭媽媽說,那位素昧平生的老師也有一個女兒截肢,在醫院看見當時僅十四公斤的郭韋齊邊爬邊哭,於心不忍,拿了五千元請人轉交給她,還上網把消息傳布出去。

 今天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昨天在國父紀念館舉辦「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輪舞小天后何欣茹結合輪椅標準舞與舞台劇,用舞蹈講述人生與愛情。她說,九歲時因火車意外,導致左大腿與右小腿截肢。多年來躲在家中,非常害怕面對人群,直到友人一句「真正的障礙不是外在肢體,而是你的內心。」讓她頓悟。

 「我想實現當年成為芭蕾舞者的夢想。」前幾年,她以輪椅代替雙腳,開始學舞,浮潛、攀岩、獨木舟、水上摩托車樣樣都來,「像我這樣都能走出來,世上還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我還想要挑戰輕航機跟飛行傘呢!」

人氣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