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無臂泳后 伸展台藝鳴驚人

人氣1977
FRATA - 媒體報導 | 2007-06-04 19:50:00

自由時報 謝文華 台北報導 2007-06-04

出生即失去雙臂的台南女孩方姿雅,去年在第9屆殘障亞運賽摘下蛙式、仰式雙金,為國爭光;今晚將和多名身障朋友走上國父紀念館伸展台展現才藝。水中蛟龍搖身變為服裝模特兒,絕對讓您驚豔。

「弦月之美─第11屆身障人士才藝大展」今晚登場,由一群美麗的折翼天使跳開場舞、盲人聲樂家徐百香獨唱;被火車輾碎雙腳的何欣茹與被絞肉機捲入的獨臂女超人王蜀蕎還會同台飆歌飆舞;口足畫家楊恩典、無臂蛙后方姿雅將深談心路歷程。

中華民國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表示,展演者的服裝,將毫不保留展露各自的缺陷美,希望藉由「過來人」坦然、自在、健康的生命態度,激勵青少年截肢者不再躲藏。

用腳打字、撥手機

無臂蛙后方姿雅雖然沒有雙臂,你卻很難想像,她什麼事情辦不到,打手機、洗臉、倒熱湯、拿吸管、扣釦子、摺衛生紙、騎電動車、拔香蕉、剝茶葉蛋、抹肥皂…,電腦一分鐘打20、30個字、10分鐘扒完一個便當,她的雙腳萬能!

姿雅的媽媽從小看女兒彎著腰寫字,聽說學游泳可改善腰痠,於是母女倆報名游泳班,想不到姿雅靠著長而有力的雙腳和靈活的腰力,克服平衡感很差的障礙,游出殘缺的極限。國二時就拿下全國身心障礙者國民運動會蛙式、仰式等3面金牌。

每天放學後,別的小孩是回家等吃香噴噴的晚餐,姿雅卻獨自奮力在泳池邊練習,一天來回游上2、3千公尺的蛙式、仰式、自由式、蛙式,經常練到腿軟,隔天跛著腳去上學。

她回憶說,從小,身邊無時無刻都會聽到小朋友驚喊:「媽媽,她為什麼長得跟我不一樣,她為什麼沒有手」;媽媽總是含淚、心疼地對她說:「對不起,媽媽不是故意的」;爸爸總是對她說,凡事都要忍耐,唯有忍耐,才能夠造就一切!

如今,姿雅已是立德管理學院資訊管理系一年級的學生,電腦是她的最愛,網頁設計、文書處理都是拿手專長,下個目標是「拆裝電腦」、「硬體維修」,她的夢想正在起飛!

人氣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