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二指治療師 用藝術走出快樂人生

人氣2230
FRATA - 媒體報導 | 2007-06-04 19:29:00

自由時報 胡清暉 台北報導 2007-06-04

 

「雖然我的雙手雙腳都只有兩隻指頭,但這不是缺陷,只是不同特徵。」罹患先天性缺指症的易君珊,從小遭受異樣眼光,毅然在國中畢業後獨自赴美當交換學生,隨後進入芝加哥藝術學院從事藝術創作,取得藝術治療的碩士學位後,希望能夠成為藝術治療師。

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昨天舉辦「第十一屆弦月之美─身障人士才藝大展」,十多位截肢、視障的身心障礙人士站在舞台上大方秀出歌舞秀、豎笛獨奏、獨唱、輪飆歌舞、服裝走秀,克服肢體障礙,綻放生命之光。

外型甜美亮麗的易君珊,今年二十五歲,一出生雙手雙腳都只有兩個指頭,家族成員中,父親有六個兄弟,其中四人都有缺指症、多指症,她的堂兄弟姊妹之中,多位也有類似遺傳,有的雙腳只有兩趾,還有一位雙手各有八指。

易君珊回憶,小時候常有人用異樣眼光看她,讓她受到嚴重傷害,抱著媽媽痛哭,後來聽說歐美比較友善對待身障者,因此她努力找資料、考試、寫自傳,國中畢業後獨自赴美念高中,住在寄養家庭中。

她後來進入芝加哥藝術學院,學習藝術創作,從事銀飾精工設計,還為身心障礙者設計不同需求的手套、鞋子。她形容,在藝術創作的過程中,她開始學會與身體對話,並從對話中釋放自己,寵愛自己,慢慢的自我療育,不再害怕別人的窺視。

易君珊指出,她在藝術的創作中,大方展現雙手雙腳,例如,她把五指手套剪下多餘的指套,用黑線縫合,成為她專屬的第一雙手套;同時,她設計一款「美麗無畏」的夾腳拖鞋,運用巧思將陶土的牛角造型鑲入木鞋中,意喻勇敢的勇士,不畏懼任何生命的挑戰與挫折。

她的作品被許多國外著名的藝術治療團體相中,獲邀赴歐洲、澳洲展覽,她也曾赴希臘進行專題演講。目前她已決定返台定居,先參加雲門流浪者計畫,輔導跟她一樣、出生便殘缺的小朋友,讓他們勇敢與身體對話,「找到心裡的小星星」。

人氣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