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月舞集赴上海表演新聞-WEnews(台灣)

人氣3391
FRATA - 媒體報導 | 2010-07-26 10:18:30

 

 

 

 

     「弦月舞集」受邀赴世博榮譽演出

 

2010-06-25 17:44:23

「弦月舞集」的舞者,不僅是「傑出的舞者」也是「生命的鬥士」!「弦月舞集」不僅舞出自信之美,也舞出圓滿的光芒,實在是台灣之光!

「弦月舞集」受邀赴世博榮譽演出

     ──不僅是「傑出的舞者」也是「生命的鬥士」!

 

     張學海〈台灣法治促進會理事長、泰國台泰文教協會榮譽會長〉 

 

    由國內深富才藝天賦截肢青少年組成的「弦月舞集」獲邀赴上海世博藝術演出。藉由舞蹈和歌聲,希望帶給更多人正面的力量。此次獲邀到上海世博演出,預計表演舞蹈、親子輪椅嘻哈舞、自彈古琴伴奏古詞吟唱,還將演唱已逝歌手鄧麗君的《甜蜜蜜》、《你怎麼說》、《夜來香》等膾炙人口的歌曲。  

    「弦月舞集」10年前亦曾應澳洲政府之邀,由現任台北國父紀念館曾一士副館長帶領傑出身障才藝人士前往澳洲,在2000年曾在雪梨「國際殘障奧運聖火傳遞」迎接儀式以及「多元文化民俗藝術節」慶典活動中,展現台灣身障人士的傑出才藝,這不僅是台灣身障人士史無前例的在國際的舞臺上大放異彩,更是奧運聖火傳遞迎接儀式上,首度出現身障才藝人士表演舞蹈才藝。當時總共一百二十多國、將近四千名運動員參與,「弦月舞集」的傑出表演,震撼世界各國代表贏得國際注目。弦月舞集」,則在這一次殘障奧運中,成為唯一獲澳洲政府邀請演出的外國團體。也從此振奮並鼓舞台灣及全世界身障人士,勇敢的用最真實的面貌從事舞蹈才藝的表演。表演結束後,現場響起如雷掌聲,呼喊聲此起彼落,有的觀眾甚至在現場感動得濕紅了眼,起立鼓掌長達三分鐘之久。

    弦月舞集由一群女性截肢舞者所組成,也是世界上第一個由截肢舞者所組成的業餘殘障舞團。「弦月宣言」中說:「沒有聲音,一樣可以唱歌;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有殘缺,生命依舊圓滿;弦月滿月都是月;滿月弦月一樣美,」得到了來自各國民眾的共鳴。 

   「弦月舞集」的舞者14年來,用無比堅毅的精神從事舞蹈才藝的表演,當初曾一士的理念推行起來並不十分順利,甚至被誤會為什麼一定要身障人士用最真實面貌呈現,和挑戰身障缺陷的高難度舞蹈動作?但曾一士堅信一定能召集台灣傑出身障人士來現身說法、終於組成「弦月舞集」,持續透過深富生命教育意義的公益演出,賺足了社會大眾既驚訝又感動的眼淚並扭轉了許多少人的未來。

   本次獲邀赴上海世博藝術演出,其中成員之一的郭韋齊,7歲時候因為一場大病導致雙手和小腿被截肢,但卻熱愛跳舞,從沒想過放棄自己,更希望能為台灣爭光。另一位成員任文倩,一歲時罹患小兒麻痺,終身不能行走,現在不但是輪椅舞者,也是一名殘障歌手,用實際行動詮釋豐富的生命。  如今「弦月舞集」能在國際上與「雲門舞集」享有同樣崇高的聲譽,要歸功於曾一士當初獨排眾議的創辦。曾一士從任職教育部時,就與殘障朋友結緣,二、三十年來,不論公務私誼都離不開輔導、鼓勵的工作。後來跟朋友組成「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為因病、或因傷害截肢的青少年開辦各種謀生技能課程,鼓勵他們重新站起來。

    「弦月舞集」獲邀世博演出實在是一大鼓舞,「弦月舞集」獲邀世博演出實在是一大鼓舞,曾一士副館長特地在「弦月舞集」赴上海世博演出前夕來電告知此一喜訊,兩人並著手策畫「弦月舞集」泰國盛大演出宣慰僑胞。希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見這些身體有殘缺的勇者,一樣能活出精采的生命力。更希望「弦月舞集」能夠百尺竿頭更上一步,讓生命的光輝普照四方。希望讓全世界的人都能看見這些身體有殘缺的勇者,一樣能活出精采的生命力。更希望「弦月舞集」能夠百尺竿頭更上一步,讓生命的光輝普照四方。

    「弦月舞集」的舞者,不僅是「傑出的舞者」也是「生命的鬥士」!「弦月舞集」不僅舞出自信之美,也舞出圓滿的光芒,實在是台灣之光!

     

人氣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