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月舞集赴上海表演新聞-新華網(上海)

人氣3493
FRATA - 媒體報導 | 2010-07-03 15:29:33

 

 

“弦月、滿月一樣美”——記臺灣“弦月舞集”走進上海

 世博園

20100630 21:35:2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留言】【打印】【關閉

 

                     624日,“弦月舞集”成員任文倩在記者會上演唱“鄧麗君組曲”。新華社記者費茂華攝

新華社上海6月30日電(記者許曉青)“滿月、弦月都是月;弦月、滿月一樣美。”已過不惑之年的臺灣盲人歌手徐百香和她所在“弦月舞集”的夥伴們30日走進上海世博園。徐百香在志願者的引導下,撫起世博會“生命陽光館”內的激光琴。她笑著說:“這琴太奇妙了,好像是專為我們盲人朋友準備的,憑借聽覺和觸覺,盲人也可以感受世博會的精彩。”

        29日,在上海戲劇學院劇場,徐百香憑借一人之力完成了吟誦、撫琴及演唱,曲目是唐代詩人李白的《秋風詞》。她還高歌了一曲人們熟悉的民歌《瑪依拉》,贏得臺下陣陣掌聲和歡呼。

        由臺灣截肢青少年輔健聯合會發起成立的“弦月舞集”,與大陸演繹“千手觀音”的殘疾人藝術團有異曲同工之妙,它們都是致力于通過文化演藝活動鼓勵殘疾人自強不息的藝術團體。成立14年來,“弦月舞集”與“千手觀音”團隊進行了多次互訪交流。此番“弦月舞集”應上海市殘疾人聯合會邀請,專程前來上海參加“共享世博,共享歡樂”藝術交流活動。這也是來自臺灣的殘障人士藝術團體首次走進上海世博會。

        此次“弦月舞集”共有近10位肢殘舞者、歌手來上海演出。他們用充滿力與美的舞姿和甜美的歌聲,祝福上海世博會。在29日的演出現場,“輪椅美女”任文倩為上海觀眾一連獻唱了《甜蜜蜜》《你怎麼說》《夜來香》等三首鄧麗君作品。雙雙坐在輪椅上的周鴻隆、何欣茹夫婦與兒子周逸凡同臺表演了“親子輪椅嘻哈舞”,臺下觀眾連連喝彩。

       30日在世博園內,徐百香、任文倩等參觀了多個展館。在臺灣館,徐百香興奮地感受著4D影院內噴灑的雨霧和吹來的幽幽蘭花香,她還在志願者的幫助下與同伴一起享受了香茗。

        在世博園裏,徐百香還向記者回憶起自己的一段“上海緣”。20多年前,因為機緣巧合,作為一名盲人學生,徐百香跨越海峽來到上海音樂學院進修,當時就得到了大陸聲樂界石林、黃白等前輩的悉心輔導。“這次祝福世博會的演出,兩位老師也親自到場指導。”徐百香說,“雖然我看不見,但我能感受到大陸恩師們的愛心。”

        在“弦月舞集”中還有很多感人的兩岸故事。任文倩與上海結緣已有15載,上世紀90年代她參加了上海舉辦的蒲公英音樂節。而演繹舞蹈《生命風華》的截肢少女郭韋齊近年來更是受到了大陸網友的關注,她被稱為“一個美麗的生命奇跡”。

    “沒有聲音,一樣可以歌唱;沒有翅膀,一樣可以飛翔;沒有手腳,一樣可以跳舞;肢體雖然殘缺,生命依舊圓滿。”年近五旬的臺灣截肢青少年輔健聯合會秘書長何慧玲對記者說。

何慧玲說,“弦月舞集”此行上海,希望把藝術團的樂觀精神帶到世博會上。“讓我們用音樂和舞蹈告訴每一個人,‘弦月、滿月一樣美’。”

 

 

 
人氣3493